很少人知道我喜歡古典樂

大概是因為這和我平常的形象太不同了

有時候很不了解形象這件事, 或是人活到這麼大還是會用平面的概念來評斷別人這件事

如果是在台灣時認識我的人 , 通常看到我愛搞笑的一面

大概推斷我只會聽流行音樂吧

跳舞認識的人, 或那些剛好在打扮表演時認識的人

就會覺得我大概只聽舞曲

出國以後工作上認識的人, 大概覺得我不聽音樂

因為我總是很安靜, 很少主動開口, 好像活在自己的世界

可是這些我, 明明都是同一個人

我喜歡流行歌, 因為很愛唱歌

我喜歡舞曲, 因為喜歡跳舞

我喜歡最acustic, 特別是demien rice 和 maximillian hecker, 這些音樂讓我放鬆

我很愛古典樂, 最喜歡Ravel, 還有gould, bach, pachelbel, rachmaninoff, 貝多芬.....最喜歡鋼琴和小提琴協奏曲

大提琴也很好, 可是比較沒有特別喜歡誰

好幾年的時間, 我每天走進實驗室, 聽個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efunte, 配上一杯伯爵茶, 開始寫程式

這個組合讓我覺得很聰明

因為我真的不是個寫程式的料, ravel配上伯爵茶讓我頭腦清醒

到底為什麼討厭數學的我最後成了工程師, 這是我永遠不懂得謎

一直到現在matlab還是寫超爛的我, 竟然成了首席工程師

高中時的性向和興趣測驗測驗讓我傷透腦筋

我的強項是生物和國文, 完全不相干的兩回事

好像哈利波特可以被分到史萊哲林或是葛萊芬多一樣

我是個很難分類的人

我很懷念在美國時碰到了一個matlab好厲害的教授

他常常看了我的code笑得樂不可支, 說我的code非常有''style''

他很愛叫我grass hopper, ''Little grass hopper, go get them!''

我很想念他, 他是我碰上最好的指導教授之一

 

只有一次, 我碰上一個人

也許就是偶遇, 他對我沒有太多假設

好巧, 我們兩個最愛的作曲家都是Ravel

他也很吃驚, 因為她是學音樂的, Ravel在一班人之中並不是那麼有名

他彈鋼琴給我聽, 我最愛的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efunte

古典爵士鋼琴雙主修的他還秀了一段Yesterday的變奏

琴聲好美, 我也學過鋼琴, 但是我從來沒辦法讓鋼琴發出這麼美的聲音

我想音樂方面, 我只能當個欣賞者

當然, 這段美好的經驗後來被他知道了

又狠狠的羞辱了我一番

說我是個浪蕩的賤人裝高雅

所以我不敢再提起

好長好長一段時間,他慢慢地將我隔離

我不敢跟任何男性講話

連服務生對我說話我都低下頭,讓他回答

深怕又引來一陣罵

現在回想, 我真不懂當時為何那麼害怕

但就是斯德哥爾摩情結吧

我完全被孤立被控制, 我求助無門

只好認真地讓他開心

讓他開心我日子就會好過

如果他生氣就是我的錯, 我要更努力

好可怕, 為什麼我會變成那樣

 

很長一段時間我總是自己待在家裡

其實不算太糟, 我是個很戀家的人

難過的感覺是, 當我在家, 我總是盤算著當他回家我們可以一起做些甚麼

我研發新的食譜, 因為他很挑嘴

我把房子打掃得一塵不染, 因為他有潔癖

我上網找到有趣的活動, 因為他喜歡玩樂

可是當他好不容易回家, 他不餓不想吃, 他把房子用弄亂了,他太累不想出門

難過在這裡

期待落空,一次次

整個白天看著窗外美麗的天氣,聽著公園裡的笑語

我卻孤單一人無處可去

他用心理的枷鎖控制我

我是籠中鳥,即使自由也不敢踏出去

深怕主人回來會生氣

現在我離開了

才發現我根本是蒼鷹,是鴻鵠

我其實可以飛的自由又灑脫

卻相信了一個爛人的騙術

以為自己失去了翅膀

 

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很適合這些亂想

帕海佩爾的卡農則是讓我回歸安靜

接著G弦之歌帶來均衡的和諧

拉菲爾讓我找回內心的寧靜

好感謝,有這麼多美好留在這個世界

讓我得以療傷

 

arrow
arrow

    曉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