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訊科技,大眾傳播的發展
總是會伴隨著人類的恐慌
人與人的交流越來越便利,
人與人的界限越來越模糊
每個人都接收著一樣的資訊
每個人都用著同樣的語詞
所以每個人都開始恐慌
個體的自我, 群眾的自我
我, 到底存在哪裡

我想Videodrome的導演David Cronenberg一定常常關注在這些議題
在光點介紹看到他曾有個題材是
"描述化妝品的毒害,導致女性幾乎滅絕的未來"
光是這個觀點就充分表達了他對大眾殘害個體存在的恐懼
Cronenberg在影片中提出了一個恐怖而大膽的假設
如果藉由電視散發特定頻率
可以對人體造成突變
而在體內產生腫瘤
而這些腫瘤其實是具有生命現象的新器官
他們成為一個新的"自我"

電影的內容, 我只能用"乖誕"來形容
我可以理解他的恐懼, 但是天馬行空的劇情讓我很難投入
最後已經覺得這是一部搞笑片了......
尤其是男主角把人的手變成手榴彈炸掉時
我忍不住狂笑, 這也太有創意了吧
電視螢幕變成手槍, 人臉在螢幕巨大的螢光嘴唇間沉淪
錄影帶發出呻吟呼吸, 手槍零件穿過人的肉體
人鞭打喘息的電視機, 腫瘤撕破人臉團團冒出......

大眾傳播在人的生命裡已經到了舉足輕重的地步
但是人類也在這當中開始不誠實
女主角主持救助人心的廣播節目, 卻沉溺於自殘被虐
電視專家滔滔不絕評論時事, 卻早已不在人世
片中提出一個由陰極射線產生的新肉體New Flash
很有趣, 不是New body, 而是New Flash
這是一個由眾人而生稍縱即逝的奇怪存在體
同時他沒有自我意識, 純然受控於他人
而New Flash最後的昇華就是肉體消逝
男主角將槍頂在太陽穴, 眼神空洞的呼喊
"新肉體萬歲"然後轟掉自己的頭
消逝即存在
我想到了<1984>的恐怖洗腦

這部電影是在我出生時拍的
真是難以想像那些非常真實&血腥的特效
當然, 現在電視的亂象已經不再被大眾討論
因為取而代之的internet,blog, youtube又完全的改變了人類的生活
在電視廣播統一灌輸把所有人變成一樣的罐頭之後
不甘平凡的罐頭開始在網路上大喊自己的獨特
但喊來喊去總是一樣, 罐頭食品就是那個味
所以難得看到Duffy這種沒受過污染的聲音大家馬上趨之若鶩
雖然網路是無限膨脹自我的好地方
可是每個人在開口前
又忍不住去參考他人說了什麼, 他人的喜好是什麼, 他人的建議感想是什麼
所以混來混去我們還是一堆罐頭
永遠在同一個框架內
了無新意

存在的思考, 是需要坐下來,喘口氣
給自己一點寧靜一點無為才能好好思考的
對現在人而言實在有點奢侈
但不思考, 在眾聲喧嘩下自己的聲音就消失了
只是眾多統計資料中的一個點
"做自己", 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
如何和世界擁抱卻不成為New Flash

?

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