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量子力學中,強大的外加磁場會讓原子分成高低能階,有趣的是,原子不是位於高能階就是位於低能階,沒有介於中間的部分,是個硬生生的二分法,楊雅喆導演在囧男孩中也是這樣大刀一砍,大人和小孩是心理的時空斷層,某一天,某個事件後,我們突然就變成大人了!而這樣的躍進是需要勇氣的,因為一旦進入了大人的異次元,就再也回不去了,我們都曾勇敢的一跳,只是,當時的勇氣,還記得嗎?


每個小學裡都會有這樣的人物,騙子一號和騙子二號,天不怕地不怕,滿腦子古靈精怪的鬼想法,愛說故事愛編故事愛起鬨愛奔跑,會讓女生對著他們大罵的小男生。他們會跑到地下室找火星人,跑到屋頂上玩紅綠燈,半夜看到學校的銅像在走路,對著全校最漂亮的女生亂說話!


看著這兩個小騙子搞怪不斷讓我想起小學生活,我的小學生活就是這樣,跑到地下室找僵屍,爬到屋頂玩躲貓貓,堅信學校的大象溜滑梯半夜會走路,每天放學拿著幫爸媽搥背賺到的零用錢在玩具店轉金卡,對著電風扇學機器人說話,覺得大人都是些愚蠢的笨蛋,而我家剛好也在市場旁,婆婆媽媽的憨厚和殘酷,欺負小朋友的玩具店長我全都碰過,明明十幾年過去了,現在的孩子卻過著和我一樣的童年,我還記得那樣大笑的快樂,卻怎麼也想不起什麼時候開始我不再大笑大哭奔跑,什麼時候開始懂得欣賞苦澀的滋味,到底是甚麼時候,我進入了異次元,變成了大人?


成熟是將包含著懊悔的種子埋下後,開出的苦澀花朵,電影以三個橋段在二號的心中播下懊悔,讓這個瘦弱的小男生終於一舉爆發踏上前往異次元的旅程。二號一直以來都像是一號的小跟班,他神往一號編織的異次元夢想,總是跟著一號的屁股跑來跑去,甚至被耍得團團轉,雖然他很不甘願當二號,但他的確是隻小跟屁蟲。為了拿到心愛的「卡達天王」他要幫一號約全校最漂亮的女生「林艾莉」,卻因為無以名狀的妒忌刺傷了艾莉;他想嚇嚇阿嬤把妹妹藏起來,沒想到妹妹真的不見了嚇的他嚎啕大哭;他為了卡達天王跟他最崇拜的一號決裂,沒想到卻一語成讖,就這樣失去了她最好的朋友,愛情,親情,友情的懊悔在他心中發酵,他自己一人千里迢迢地去執行前往異世界的儀式,坐在滑水道上哭著向過去道別的小男孩非常讓人動容,那些從前總是任性對待的臉孔一一浮現,舊世界開始崩毀,他將縱身一躍成為一個男人。


和二號完全相反,一號早就是個大人了,他是個被迫早熟的孩子,只是他要自己當個孩子,陪著他的父親,他們是一起從異次元回來的人,飾演一號的李冠毅真的很像個小大人,和馬志翔的對手戲細膩得讓人心疼,他是童話故事裡的快樂王子,他從不提自己的身世,只是像孩子王一般帶給朋友驚奇和快樂,而在快樂王子再也沒有可以分送給其他人的寶物時,他走錯了一步,於是童話故事碎裂了。一號的精神病父親是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他是兩個世界的橋梁,尤其是他和二號相擁哭泣時,因為痛,正是前往異次元的鑰匙。


除了對小孩刻畫得入木三分,導演也安排了許多大人小孩的對照,我們可以看到,大人們也是一樣人云亦云,大人們碰上解決不了的是一樣是耍賴哭鬧,甚至大人也期待藉由一個手勢去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世界,我們當初帶著無比的勇氣衝破世界,曾經是瑰麗充滿可能性的異次元甚麼時候消失了色彩?而童年的勇氣又到哪裡去了?【囧男孩】可以喚醒你的童年記憶,銜接那個時空斷層,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活在異次元的大人們,應該是出門騎大象,無所不能,而且,永遠都不用寫作業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