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王子與狐狸的故事真誠簡單,卻感動了無數人,狐狸說:「馴養就是『建立關係』」,這是件常常被遺忘的事情。在溫柔的音樂和大自然的美景下,呂克賈奎帶著我們回歸簡單,喚起心底最深的感動。



一個羞澀的女孩,某天見到了一隻狐狸,深深的為它吸引,她下定決心要養這隻狐狸,狐狸卻不領情地見她就跑。小女孩不厭其煩地每天到森林尋找狐狸,穿著同一件衣服,秋天、冬天、春天,終於和狐狸建立起關係,從陌生的試探、警戒的猜疑、羞赧地彆扭,最後兩者終於認定彼此,建立起深厚的情誼,他們一起在森林中冒險,分享所有感動喜悅,然而這段美好的關係卻在兩者認知不同下漸漸變質,語言和身分從來都不是馴養的障礙,忘卻初衷卻是毀滅關係的殺手……



小女孩和狐狸的關係是朋友,是情人,是親人,是夥伴,他們彼此扶持互相信任,帶給對方不一樣的新視野,我們都是這樣和人發生關係,世界的色彩也因此不同。一開始總是無所求,只要能夠見面就無比開心,然後我們忘記了這時美好的心境,忘記了我們永遠不可能擁有一個人,愛轉變成佔有,佔有帶來了猜忌,猜忌纏繞隔閡,唯一出路,逃離。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小時候一個愚蠢的行為,至今我仍後悔不已。我曾經碰到兩隻小貓,一隻叫小乖一隻叫小壞,每天放學我都去看他們,他們藏身在一條窄巷末端的雜草叢裡,小乖看到我到來總是開心地喵喵叫,小壞卻拒絕和我有任何互動,一溜煙的消失無蹤。我好喜歡小乖,每天放學總是買了食物去找她,她把食物吃乾淨後會繞著我的腳踝撒嬌,我好喜歡他瞇眼睛歪頭的樣子。某天我突然想到如果小乖不見了怎麼辦,好害怕,於是我拿了一個花盆把她關在裡面,這樣他就永遠不會離開我了。兩天後,颱風天,傾盆大雨,學校停課,第二天上學途中我趕到巷子想看看小乖的情況,只看到花盆上黑壓壓地覆滿了蒼蠅,花盆裡,躺著小乖冰冷的屍體。我當下全身顫抖無法自己,我當初怕她離去而限制她,卻用一種更殘酷的手段加速我們分離,我在巷子裡嚎啕大哭,赫然發現小壞躲在角落看著我,眼神盡是鄙夷,我向它大吼,趕它走,人類很壞,人類總是不得要領,你千萬不要相信人類,因為連我自己都不想再相信自己,影片裡長大的小女孩說:「也許狐狸比誰都明白,人類根本不懂如何和動物做朋友。」因為我們總是讓自己的私欲毀壞一切。可是狐狸知道,他們都知道,即使如此,他們還是願意愛我們,給彼此一個冒險的機會。



除了對女孩和狐狸的互動刻劃細膩,呂克賈奎不愧是個紀錄片工作者,在他的鏡頭下,那些不會說話的動物們也都有了演技表情,狐狸的眼神有時驚恐,有時好奇,有時焦躁,有時溫柔,貪吃的刺蝟,兇惡的山貓,甚至連蜘蛛都有表情!這些動物間的互動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是難以形容的高級幽默,山川壯麗的美景,夜間森林的恐懼,導演展現大自然的各種表情,每一面都讓人驚艷,光影流轉下帶領我們重溫馴養的過程,回歸人際最初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