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以前有個關於一隻被養來當食物的狗的故事,狗養大了主人喚他過來,拿錐子往他頭上敲下去,因為實在太痛,狗狗跑開了,主人喚他,他又過來,第二錐下去,狗死了。狗就是這樣,永遠都這麼相信人類……」狗狗帶個我們的,除了信任、陪伴、和源源不絕的愛以外,重要的是他們向我們展現了一種生命態度,最簡單,卻是最快樂的生活方式。

拍攝這部紀錄片的動機是陪伴導演陳安琪十六年的愛狗Baby,十六年的歡笑陪伴後,Baby也抵不過死神的召喚,逐漸的衰老且病痛纏身,在這段痛苦的告別裡導演重新思考了生命的意義,那些來來去去的人們,受傷的,怨恨的,不捨的,用她在狗狗身上學到的智慧去寬恕所有過往,找到生命的新價值,同時也採訪了形形色色不同的人,唯一的共通點是這些人在生命裡都曾經有過狗狗的陪伴,面對這些可愛的小狗真誠的付出,每個人也在自己生命裡發生了改變……

6a.jpg <

養狗前,身邊的人總會說:「愛他,就要照顧他一輩子。」卻很少人告訴你:「一旦愛上,你就註定要為他流淚,因為,他一定會先走一步。」明明知道分離會很痛,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的人願意承受這種痛苦呢?我很喜歡片中一個主人說的:「當你去愛,就同時會恐懼失去,克服這種恐懼唯一的方法,便是付出更多的愛。」這和「愛在暹羅」傳達的訊息是相同的,正因為分離一定會來到,我們更該在有限的時間內不斷付出,就如同狗狗每天見到主人時一定會快樂的搖尾巴笑著,從不保留他們的熱情,他們不曾因為這樣精疲力竭,反而更加神采奕奕,他們對你搖著尾巴,即使是他生命的最後一天,即使是他最後一絲力氣,狗狗不曾吝惜向你表達,他有多愛你。他們對生活也非常的知足,只要吃、睡、跟在主人身邊,就可以眉開眼笑的,生活可以是這麼簡單的,快樂可以是這麼輕易的!現代人在忙碌的生活和現實的壓力下日漸憂鬱,快樂變得稀有,我們想盡辦法狂歡卻更加寂寞,彷彿失去了活下去的理由,其實狗狗傳達的是一種失落的生活方式,順應自然節奏的簡單生活,在遠古時代我們也是這樣活著的,日出而歌,日落而息,其實我們都擁有快樂的能力,也擁有愛的能力,拋開腦中繁雜的絮語,關閉心中的雜音,想飛就飛想愛就愛,真理是簡單而優美的,而生活也是。

 哇  好陽光的兩位

我自己養了四隻狗狗,自從有了他們以來,幾乎沒有寂寞的記憶,他們在小小的房間跟進跟出,大大的眼睛整天笑盈盈,而每當我回家必定大家一起衝向前歡迎,我是深深的被愛著,被需要著。狗狗不會說話,但他們善於傾聽,而傾聽證是撫慰人心最好的方法。狗狗也懂得寬恕,不論我在心情不好時如何對待他們,他們總是會原諒,彷彿在心疼我的委屈一般默默坐在我身邊,即使我張牙舞爪怒罵,一次次的將他們推開,狗狗還是會回來,靜靜著坐著,不離不棄。我覺得能夠跟狗狗一起生活是人類的福氣,我們也許只付出了百分之一的時間給他,他卻給予我們百分百的支持,而當你望穿他們的眼睛時,你會突然了解宇宙的真哩,萬物宗一,我們都是同樣的,生命是最可貴的,因為有了生命,才有藝術,有生命,才有科技,有生命,才有歷史,而花草樹木蟲魚鳥獸都是生命,我們是這個宇宙裡最特別的寶物,甚至連宇宙的存在都是有我們證明的,實在應該互相尊重,彼此照應。

8a.jpg

重點不只是人與狗,其實是人與人,人與萬物的關係,狗狗向我們展現了一種無私的生命態度,讓我們看到其實自己也可以這樣簡單真誠的生活,其實自己有能力不斷的去付出,去愛,甚至有能力去拯救身邊不幸的生命,「愛與狗同行」記錄了這些美麗的生命,在狗狗的帶領下,他們或者寬恕,或者感恩,或者勇於付出,展現出動人的生命力,也令台下的觀眾感動不已,不論你有沒有過養狗的經驗,這都是一部值得好好坐下來觀賞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