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88706604_9913e1e940_o.jpg
by曉姬

首先來個開場告白,我,不但不是個恐怖片迷,而且還是個超級膽小鬼!只要看到血腥的鏡頭就開始頭皮發毛,腳底發麻,想不到連我這種弱咖都趕來朝聖這部「午夜人肉列車」,看完了還大呼過癮,就可以想見這部片精彩的程度,真的是高潮迭起,引人入勝!

里昂靠攝影為業,他希望用鏡頭捕捉城市的姿態,卻始終沒闖出什麼名堂!終於有天友人將他引薦給一位藝廊老闆,老闆要求他在深夜時分捕捉城市的街頭氛圍,於是里昂開始夜半在街頭遊蕩,不但因此照到了好照片,還在地鐵站解救了一位美女脫離小混混的魔爪,事業開始大有進展的里昂快樂的向女友求婚,就在要開始享受順遂人生之際,卻發現那夜他解救的女孩,上了地鐵後便下落不明,他繼續追查後發現,這筆失蹤案似乎和多年前被延宕未審的「屠夫殺人事件」有所關聯……

3087868221_538acac11e_o.jpg

「午夜人肉列車」是日本導演北村龍平進軍好萊鄔的第一部片,他也毫不吝惜地將他個人原創的視覺風格發揮到淋漓盡致,全片一貫到底的陰鬱藍色調,配上地鐵站冷冽的銀漾出一股幽藍螢光,讓地鐵站充滿現代感又有點迷幻,配上殺戮場面紅到發烏的鮮血淋淋,宛若畫家揮灑色彩般放肆恣意,讓殘酷的殺人場面多了一分藝術性。畫面的剪接以及車軌摩擦的意象也幫刺激度加分,驚悚時刻佐以車軌碌碌火花紛飛,主人翁的驚恐和一節節無處可逃的車廂,真的是非常獨特的視覺體驗,尤其是片尾導演三百六十度環繞拍攝打鬥畫面,物體乎遠忽近人物乍隱乍現,觀眾好像坐上了雲霄飛車,在畫面旋轉的離心力作用下也將這幕血腥的搏鬥帶入一種超現實的境界,真的是一場特別的視覺饗宴。

3088705968_5ed8be69a3_o.jpg


除了運鏡特別,北村導演的敘事手法也非常流暢,劇情脈絡清楚,節奏感十足,懸疑驚悚的故事更是扣人心弦,在電影院裡聲響此起彼落,「嗯?」、「啊啊!!!!」、「呼~」,可以感受到觀眾非常的入戲,尤其在一些緊張的片段導演突然插入個搞笑的橋段,害我緊繃的神經突然鬆掉了,一開口笑驚悚的場面又來了,這回是來不及尖叫,真的是忍不住碎念,北村導演你玩我呀!故事結局其實沒有讓我太驚異,畢竟其實前面梗舖了不少,不過結局卻隱隱指出一個事實:當我們身分地位不同時,其實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是會跟著變化的!也許當我們看到了更高的價值時,以往嫉惡如仇的人也會搖身一變無惡不作,如果今天殺一個人可以救一百個人,你會不會下手呢?

3088706022_c6a33ac9bd_o.jpg

「午夜人肉列車」實在是一部精彩的懸疑、驚悚、恐怖片,身為恐怖片迷的朋友自然是不可錯過,但我要在此呼籲和我一樣屬於膽小鬼的族群,就像試片當天負責發言的「列車長」告訴我們的,不妨把自己當成是那個恐怖的地鐵屠夫,放縱自己好好發洩舒壓一下,享受握著武器無往不利的快感,而且地鐵屠夫使用的武器實在是叫人難忘,那種質感,攻擊時的悶聲……哇歐,絕對可以幫助你釋放累積了一天的壓力和怨氣,來吧各位,讓我們放下滑鼠,立地發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