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ttw5980101102.jpg

by曉姬

張孝全、蔡淑臻兩大俊男美女加持,劇本榮獲新聞局廣播電視事業處「優質高畫質電視節目徵選-電視電影類」補助,同時全片超過九成的場景都在雲林縣拍攝,又由先前拍攝【跳舞時代】的金馬最佳紀錄片導演郭珍弟拍攝,讓這部彷彿得天獨厚的國產歌舞片勵志片【練。戀。舞】來勢洶洶,未演先轟動。

picx_fttw5980101140.jpg

故事發生在一間名為「新天堂樂園」的養老院,老人家們因為朋友老李的過世鎮日頹喪,看護小劉受不了大夥兒死氣沉沉的樣子帶大家上街逛逛,意外撞見一堂舞蹈課的教授,老人家們看著教室內跳著國標舞的年輕人們滿臉羨慕,小劉決定聘請這位冷豔女老師吳如萍來新天堂樂園開課,讓老人家們振奮精神!沒想到老人家們在第一堂課就把吳老師氣跑了,又對跳舞充滿各種彆扭意見,小劉一邊要安撫這些老頑童,一邊又得鞠躬哈腰的請求吳老師回來開課,爛攤子處理不完一片混亂之際,董事會卻發出通知,新天堂樂園即將關閉,這群無依無靠的老人家究竟該何去何從?

picx_fttw5980101117.jpg

看完這部電影,我心中冒出了很多似曾相似的畫面……有點【扶桑花女孩】、有點【來跳舞吧】、又加上一點【羅馬尋夢園】,可惜清新流暢度比不上【扶桑花女孩】,又掌握不到【來跳舞吧】的優雅,老人家們的確幽默可愛,但是劇情實在不足以呈現「不論何時都可以實現夢想」的意念,故事交代有點含糊不清,節奏也不甚流暢,年輕演員表達實在不到位,人物情感永遠還留在叛逆的大孩子期,說真的,國片的弊病,【練。戀。舞】大概一樣也沒逃過,(尤其當你發現回家看劇情介紹時你才完全了解這部電影的劇情時,那感覺真的很無奈)尤其我無法接受一些劇情上明顯的謬誤,吳老師的車子前一晚被人砸了,第二天開上高速公路時又變成一台新車,這很明顯的就是bug!

picx_fttw5980101108.jpg

我覺得國片想要振興,首先該培育的人才便是演員和編劇,最近風行的國片都有一樣的問題,身為配角的老牌演員演技到位自然,反倒飾演主角的年輕演員常常讓人很明顯的覺得在「演戲」。我尤其受不了本片男主角的詮釋,所謂搞怪的看護就一定要整天噘著下巴大小聲嗎?天天照顧這群難搞的老人家後哪有力氣每分每秒在那邊生氣爆青筋呀。而主角能擁有的情感就是反對權威反對規定碰上主流體制就大怒亂喊嗎?這就是台灣人能擁有的情感嗎?如果你真的想守護這群老人家,你就知道光對著理事長大喊是沒有用的,情感表達的邏輯完全停留在血氣方剛的小毛頭程度,這點是讓我很無法忍受的。

picx_fttw5980101143.jpg

除去一些常見弊病,【練。戀。舞】確實將雲林的美充分表達,青翠的遠山,熱鬧的遊樂園,雨天的街,民間小巷,還有那間我每次去斗六都會見到的Easy shop;老人家的台詞設計的很細心,真的會讓人會心一笑,尤其這群老人家們都是演技堅強的實力派,對起戲來張力十足,影片中的國標舞者更是亮眼到讓人目不轉睛,看到首部國產歌舞片還是會令人動容,我很期待在【練。戀。舞】之後能夠有更多元的國片類型,再來一次台片新高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