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yfr7078353002.jpg
By 曉姬

愛情的形狀到底是什麼?快樂、嘆息、瘋狂、喜悅,極光般虛無飄渺,變幻莫測,益發刺激人們的不安,只好拼命藉由有形的觸碰反覆確認,用狂暴的慾望來綑綁虛幻的愛情,無法填補的空洞,日益顫動的不安,慾望膨脹驚濤駭浪如脫韁野馬,放肆所有暴虐的占有,只為了親耳聽到你說:「我是你的。」

picx_fyfr7078353001.jpg

備受家人關愛的瑪麗考上了音樂學院,通勤的不便讓她決定搬到里昂和兒時友人艾瑪同住,多年不見的艾瑪變的成熟優雅,落落大方,讓瑪麗傾慕不已,初次離家的她有著艾瑪幫忙打理生活所需的一切很快就開始了新生活,也在音樂學院認識了新的朋友,生活變的忙碌又有趣,像顆多汁的蘋果等著她咬上一口。但隨著瑪麗生活日益精彩,和艾瑪的相處卻越來越詭異,艾瑪的關心慢慢變成了質問,體貼成了干涉,在瑪麗還沒對事情的演變有所驚覺之際,一次狂歡的意外,讓所有流轉的曖昧傾巢而出,瑪麗還沒回神過來,艾瑪已經狂烈的吻上了她的唇……

picx_fyfr7078353006.jpg

【妳是我的蕾絲邊】是導演蘇菲‧拉蘿首部劇情長片,然而不論在劇情、運鏡、配樂、色調各部份的處理都相當成熟,甚至讓我想起了「鋼琴教師」及「烈火情人」,初試啼聲便將她的才華洋溢表達的一覽無疑,讓人驚嘆!我覺得比起同志情感,導演在【妳是我的蕾絲邊】中更感興趣的是「欲望流轉」。瑪麗和艾瑪間的確流動著特殊的化學反應,然而那是一份無以名狀的情感,他們兩人並沒有談情說愛,或者該說,這些曖昧流動的細節根本不足以拿上檯面來「談」,然而強大的情感張力卻是事實。艾瑪無意間撞見了瑪麗對性的渴求,於是她將慾望當做一切的出口,用一次次主動的侵犯來宣洩心中的糾結執著,用狂放的佔有來桎梏瑪麗,幽暗公寓的木質地板,失去冷靜的艾瑪沙啞低吼:「說,說妳是我的。」

picx_fyfr7078353002.jpg

相較於艾瑪的激動專注,瑪麗顯得不知所措,她渴求性,然而男人才是她渴望的出口,艾瑪在肉體上的侵犯讓她感到齷齰,但少女般的她也渴求愛,男人可以給予肉體上的親密,卻無法給她心靈上的親密,她恨艾瑪的逾矩行為,卻又始終無法離開她的庇護,愛慾分離的煎熬慢慢將少女的容顏幻化成女人的嘴臉,她學會眉眼帶俏,開始冷眼旁觀,甚至學會了操弄妒忌,瑪麗學會了如何傷害艾瑪,如何報復這個兒時好友的侵犯,然而她並不知道褪去了成熟偽裝的艾瑪面對愛是如此的不堪一擊,瑪麗以半遊戲的殘忍態度面對著脆弱的艾瑪,傷害艾瑪的同時也得到了自我存在的肯定,直到艾瑪終於倒地不起的那一刻,導演使用了長鏡頭對準了瑪麗的表情,那張臉,有憤怒、恐懼、悲哀、憐憫、後悔、驚訝、感動、不捨……五味雜陳,百感交集,這個鏡頭讓我全身起了雞皮疙瘩,非常震撼,你說這是愛嗎?你說這是恨嗎?

picx_fyfr7078353003.jpg

除了精準的運鏡以及沉穩的色調,【妳是我的蕾絲邊】在音樂的選用絲絲入扣更是幫影片加分許多,導演早年曾進入里昂音樂學院就讀,她用自己豐富的音樂涵養灌溉這部影片,讓所有私密心事在輕靈的鋼琴聲中溫柔糾纏,主角瑪麗是里昂音樂學院裡主修鋼琴的學生,隨著瑪麗心境的變化琴音也跟著轉變,時而幽怨時而激昂,讓觀眾可以跟著音樂輕易貼近主角的混亂心事。

picx_fyfr7078353005.jpg

【妳是我的蕾絲邊】全片重點其實不在於「蕾絲邊」,而在於「妳是我的」,從這樣一個你我都曾有過的簡單執著開始,營造出龐大的震撼及心碎,愛與占有的界線到底在哪裡?我想這是每個戀愛中的人都曾碰到的問題,也許【妳是我的蕾絲邊】沒辦法給你解答,但是我相信,這部片能夠再炎熱喧嘩的夏日午後,給你一段沁涼沉靜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